想成功,先拿出你的意志力!

生活是一場馬拉松,不是短跑。」
 

你贊同這句話嗎?幸福的人生是一次短暫的衝刺,還是一場考驗心智的耐力賽?
常常,我們總是興致勃勃的為自己定下一個改變人生態度的新目標,而一旦時間久了,
這條通往終點的跑道似乎越來越長,我們的意志力也隨著當初的信誓旦旦而煙消雲散。

 


學業好的學生=聰明的學生?

Angela Lee Duckworth在27歲那年辭去了管理諮詢的工作,而成為了紐約公立中學的數學老師,和許多其他教職業者一樣,她也善於去了解學生之間的差異,她發現:有些非常優秀的學生智商並非特別高,而有些絕頂聰明的學生,學業也並不一定最好。而這也引發了她更進一步的思考-影響學生學習結果差異的因素並不是只有智商而已!

讓我們回想看看,自己在國中學習的那些知識真的有那麼難嗎?或許某些概念可能較為複雜,但是卻並非難以理解,而前提則是擁有足夠的堅持而已!

究竟誰會成功?

為了探索問題的解答,Angela Lee Duckworth進了研究所成為心理學者,並開始觀察成人和兒童在面對艱鉅挑戰時的表現。在教學領域中,她去了西點軍校,並試著預測哪些學員能通過軍事訓練,而又有哪些會放棄;她們也觀察那些在艱苦環境下工作的新教師,同時預測有哪些人在學期末時還能堅守在崗位上。另外,Angela Lee Duckworth也和私人公司合作,預測哪些銷售人員能保住工作?哪名員工能賺最多錢?…等等。

而研究結果發現,在這些受試者非常不同的背景之下,Angela Lee Duckworth發現有一個特質能夠很好的「預測成功」!不是社交能力的優劣、不是外貌的美醜、也不是身體的健康與否、更不是智商差異,那麼到底關鍵是什麼?就是說得簡單做起來卻難上加難的-意志力

如何鍛鍊意志力?

 

而這個抽象的意志力到底是何方神聖?就像一開始提到的,意志力像是一場人生馬拉松,是一種當我們面對長遠目標時的毅力表現。Angela Lee Duckworth也曾到芝加哥公立學校對當地的高中生進行意志力調查,結果發現,意志力越堅定的學生,相對的畢業可能性就明顯越高!而其他所有可能的影響畢業的因素,例如家庭收入、測驗成績,甚至孩子們在學校時的安全感都一起被考慮而且被排除了!

雖然某些成功的道理大家都聽過,但是你知道嗎,關於「意志力鍛鍊」這件事我們卻所知甚少!而到底該如何培養能堅持下去的意志力呢?Angela Lee Duckworth在演講中提到了Carol Dweck的學術研究,那麼就讓我們先來看看Dweck博士的這本書吧-《心態致勝》(Mindset: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)

在書中Carol Dweck曾提到我們的兩種心態:

1.「固定型思維模式」(fixed mind-set)
擁有這種心態的人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天生注定的,你可能天生聰明,也可能注定駑鈍,而你所表現出的種種行為正是自我能力的表現,例如某次考試考不好,那便是證明了自己不夠聰明。而這樣的思維模式對於我們來說,在日子久了之後一旦我們在某一方面表現不好,很容易造成自己和他人的不信任,認為我就是對這個領域不在行,漸漸的它便會限制我們的潛能發展並變成阻擋成功的絆腳石。

 

2.「成長型思維模式」(growth mind-set)
這相反的,這種心態則是相信一個人的素質是可以靠後天努力而慢慢培養的。
它認為,大腦就像肌肉一樣是可以被訓練的!而擁有這種思維模式的人知道更能接受挑戰,因為他們知道經過碰撞之後自已會變得更強壯,而能夠努力去達到自己對於成功的定義。另外,在接受批評的方面,他們將批評視為一種「需要改進」的行為,知道自己還能夠更好。

而Angela Lee Duckworth正是希望能利用Carol Dweck所提到的「成長型思維模式」(growth mindset)來成為大家在意志力訓練上的助力,讓我們在通往成功路上學會願意失敗、願意犯錯、願意吸取教訓並從頭開始!

嘗試自我突破吧!

打破舒適圈」,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了,但是換種角度想想,你現在是在訓練意志力!而其中你的成長心態正是要以改變的信念做為基礎!你習慣了一成不變的生活,習慣在這個時間看電視,習慣和同一群人吃午餐,但是一旦打破了這個規則,例如拿看電視一半的時間練習第二外語,嘗試其他新的料理…從小事情做起,踏出自己的舒適圈,並堅持改變。

意志力是日復一日的堅持,不只是今天、這禮拜、這個月,而是年復一年的持續不斷。或許在你的用心之中,不知不覺你的意志力已經強壯到足以實現你嚮往的那個未來!

撰稿:Sandy